Tuesday, August 11, 2009

患难见真情

上个星期,与一斑朋友去挑战3,776m的富士山。
心想,在日本呆了那么多年,没有爬过富士山,这也难免太说不过去了吧?
虽然近几个月来发福了一些,不过趁自己还年轻力壮时,硬硬来的话,应该可以爬上去吧?
加上朋友的怂恿,说什么:爬富士山不是靠体力,是靠意志力。
好吧,既然有人安排,那我就负责爬上山吧!

由于我们都以为我们很劲,所以便挑选了一个最艰难的course:直奔山顶。
16:50的高速巴士从市中心出发到富士5合目(大约2小时吧?不记得,睡着了。)
到达海拔2305m的富士5合目,突然觉得自己来到了Cameron Highlands.
冷冷的,朦朦的。
换爬山装的换爬山装,吃炸猪排的吃炸猪排,拍照的拍照,热身的热身。
20:30,我们戴上头灯(好象以前人家去割树胶时用的那种很lut的),正想往上爬时突然发现我们不知道给往哪里走。
超搞笑,还得去问jaga那一条才是对的路。

虽然不是满月,当晚的月亮特别亮。
本来天气预测说会下雨,不过我们的运气还不错,一路上都放晴,气温也不会太极端的冷。
不过,好运归好运,才走了一小段路我就开始有oh, no!的感觉。
可能山上的空气比较稀薄,渐渐开始feel到吃力了。
我们一班人一共12条友仔。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一起爬的。
渐渐地有些体力较好的人就走在前头,有些体力比较差的(好像本人)就渐渐的被抛在后头。
少爷和他的死党,卡米鲁在第六合目时就不见人影。
别看他们身形有点胖胖D,最佳情侣亚当与苏菲也是越战越勇。
被少爷抛在后头的我,一个人孤军作战正想要流下两滴眼泪时,恩师密友邵默与风突然出现。
两人都是经验丰富的登山者,有他们在我身旁,我顿时感到安心。

好不容易到达了第7合目,我们在那里休息,顺便上厕所。
老实说,我已经有想要放弃的念头。
又不是喜欢爬山的人,又何必搞得那么狼狈呢?
不过,邵默与风那么落力地照顾我,鼓励我,我又怎么可以让他们失望?
只好顶硬上吧!
可是,情况比我想象的还要糟。
不久后,我便出现了高山症的症状。
呼吸困难,头晕,精神散漫...
走20步就得休息一下,吸一吸oxygen(真的有oxygen tank 的!),顺一下条气。
邵默还真的是把我照顾的无微不至。
我只需说一声:“水”。他就马上把水壶的盖子打开,递过来给我。
途中,他还自告奋勇的为我背我的大背包,很重的说。

气温越来越冷,加上路途越来越艰难。
真的是爬山咧,手脚并用地爬。
有一些路,一个不小心的话,就是这样大先啦。
邵默就特别担心,因为我的状况已经很坏,又不能集中精神,很多时候一个不注意,我便走到边缘。
好不容易才来到第8合目。
我记得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背着月光富士山的影子,很有迷幻feel。
大家怕我饿了没力气,一直让我吃香蕉,吃energy jelly,喝营养饮料补充体力。
这个时候,我才想起,在我的背包里有着少爷的大衣,手套,帽子。
当我们收拾背包时,他说,重的东西就放在他那里吧(食物类,道具等)
轻的东西,如衣服类便放在我这里。
那时候,有谁又会想到我们会各走各路呢?
有谁又会想到我会得到高山症?
有这又会想到这里的手机受讯不好呢?
真担心少爷的状况,就他穿着的那两件运动装,不知道他会不会被冷着了。

邵默说不能停下来太久。
因为当我们停下来时,肌肉也会跟着冷却下来。
那样的话,当我们在继续开始爬时,会觉得更加累。
所以,我们又继续爬啦。
这时,风说他得爬快一些。
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步伐。
只有用你自己觉得最舒服的步伐,才能爬到山顶。
由于我的龟速已经让他的肌肉开始冷却下来的,他爬得越来越吃力。
我知道他也很想陪着我,不过,他也到了他的极限。
所以,他慎重的把我交给邵默,便离开了我们。

我记得,host father曾经告诉我,富士山真正的难关是从第8合目开始。
果然一点也没有错。因为,实在是有太多个第8合目啦!
爬来爬去都好像没完没了的。
这时,我真的觉得很冷很冷。
因为,到达了这个高度,四周围都没有可以为你挡风的东西(树木)。
冷冷的风,直接吹向我,还得我一把鼻涕一把泪。
邵默很细心地为我穿上他的冷衣,还有我的雨裤,换上滑雪手套。
因为我已经没有力气为我自己穿衣换裤了,保持自己不倒下来已经是我的极限。。。
当我们换好衣裤之后,有再度走进人群里,满满的往上爬。
邵默从来就没有催促过我,他一直默默地跟在我的后面。
我已有什么yi1yuk4,他便出手相救。
我想我的速度,真的比乌龟还要慢。

好不容易到达了第9合目。已经是早上4点了。
天也渐渐的亮了。
气象台预测日出是4:50~5:00左右。
这时,突然电话响了。是少爷。
不过,我已经没力气去听了,就交给邵默去应付。
原来,他们已经到了山顶,正在等我们呢。
从第9合目到山顶,就只是还有半个小时(健康的人)。
想到少爷已在山上等着我,我们便打起精神来,再度出发。
可是,这是的我已经是到达了极限。
我觉得我快要吐出来了。
果然,走了一下,我便不行了。
邵默赶快在路边找一个位子让我坐下来休息。
望着快要从云层里突围而出的太阳,我再也忍不住了,吐了个稀里哗啦。
邵默一声也不出,默默的为我抹嘴,给我清水漱口。
清洗完我之后,他说:不要再爬了。
眼看着离山顶还有200m,我真得很不服气,不听邵默的话,硬是要爬上去。
结果,每走几步我便倒下来了。

邵默很温柔的坐在我的旁边,sayang-sayang我的头,轻轻的安慰我。
“能来到第9合目已经很不错了,你比很多人都做得更好。”
就这样,我们两个人就坐在第9合目,默默的迎接了日出。
那时候,真的是百感交集。
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在我游走于生死边缘的时候,在我身边的不是少爷,而是一直以来默默支持我的好友,邵默。
一直以来都是这样。
我在他的面前都是很狼狈的时候。
多次在深夜我投奔他的房间,哭诉我的委屈到天明。
无论他有多疲累,他也一定默默的留心聆听我的心事。
说我没有被他深深感动到的话,那是骗人的。
十分十分的庆幸我有这样的一位好友。
尤其是经过了这次的事情,我们真的是到了不用开口,只要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
真的是患难见真亲嘎。

看过了日出之后,邵默给少爷打电话,把我的情况大概说了一下。
15分钟之后,少爷与卡米鲁便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看到少爷紧张的表情,我想他大概也很后悔没有陪在我身边。
既然少爷已经来了,我们便建议邵默继续爬上山顶吧。
如果因为我而造成他没能爬上山顶的话,我会一辈子都很内疚的。

告别了邵默,我们慢慢地走下山。
少爷也很识do,一声不出的牵着我的手,背起我的背包。
当他牵起我颤抖的手时,另一种安心踏实的感觉涌然而出。
那是跟邵默给我的安心感不一样的。
虽然少也就是那么得不太可靠,我就是很莫名其妙的觉得安心。
奇怪吧?

下山的路程也是很遥远。
就好像never-ending story一样。
不过,不上山好多了。
下到来第7合目,我的高山病就莫名奇妙的好了。
途中还遇到其他人,知道大家没事,步伐也跟着轻松起来。
终于在中午之前我们回到来第5合目。
吃了一顿很难吃的午餐。

这时,邵默与其他人也到达。
就是有一个人不知所踪,电话也没电。
于是,便到附近的警察局问一下。
可能,他只是不小心走去另一个下山口,听说是常有的pattern.

回家的途中,每一个人都精疲力尽,睡得不省人事。

12人之中,7人成功登顶。
还算不错吧?
没有下次了。
我知错了。
欺山莫欺水,这句话是不对的。:p

1 comment:

Ah FOn9 said...

wa... waht a wonderful trip up hill..opss is mountain... the way u describe... it seems i also climbing behind u.. watching u vomit.. seeing what u see.. feeling tired as if i also wanna give up.. goodness.. hmm... a good trip anyhow.. ya?
after this experience.. im sure u do learn something not from the book.. but from nature... waht are those lessons they are teaching each and every climbers? only those who knows and learnt. :)

i believe u do :)

next time i also want to go up... dan3 san2 like ah ying also can reach no.9 i think i also can gua... :P